English

武生刘军:回头举起青龙刀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舒 欣 我有话说

近日,“梨园星光——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系列专场演出”又推出了刘军的专场。在此次专场演出的《长坂坡·汉津口》中,刘军先演赵云,后饰关羽。他演出了两个人物的不同气质和性格。这是刘军首次演“红生戏”,该剧需武戏文唱,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。前一折注重表演,唱做并重;后一折注重体现人物气势,难度更大。《艳阳楼》刘军此前曾多次演出过,这次在曲咏春老师的指导下又有提高。《挑滑车》可以说是刘军的“招牌剧目”,由尚长春、王金璐两位名家亲授,有很高的艺术水准,剧中唱做繁重,刘军演来快而不乱,慢而不断,深得专家、观众的赞许。刘军主演老生戏《击鼓骂曹》曾让不少人为他捏把汗。但剧中,他的唱有滋有味,嗓音宽亮;他的鼓,打得疾、沉、昂、抑,赢得不少掌声。

刘军于1977年入江苏常州戏曲学校京剧班。先学老生,后工武生,打下扎实的基本功。1985年,刘军考入中国戏曲学院,师从尚长春、王金璐、曲咏春等京剧名家。他文武兼备,以长靠武生戏见长,也演老生戏。刘军刚到上海,便以《挑滑车》、《长坂坡》等剧受到观众好评,被誉为“勇猛武生”。近年他新学新演的《艳阳楼》和由已故艺术家王正屏亲授的《钟馗嫁妹》等剧,在表演上有了很大突破。对于人物的塑造,已从单纯的武生表演技艺难度大、场面火爆,慢慢地向往重刻画人物内心世界,以技巧塑造人物性格方面转变,显示出他在表演上的日臻成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